close

雷鋒故事請看這裡

想寫這篇的起源是這首"東北人都是活雷鋒"

 


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,我非常的好奇,於是詢問了當時我認識的幾個中國人,

他們跟我說的部分就跟wiki的很像"一個樂於助人且遵從毛主席思想的人"

但是當我看了更加詳細的介紹,加上我最近看到的書裡面,提到的雷鋒,真的讓我覺得洗腦教育的可怕。

根本不亞於蔣介石看小魚逆流而上這個傳說。

 

雷鋒?


雷鋒,生於1940年的湖南。
很小的時候就成了孤兒。

1954年加入了中國少年先鋒隊。

1956年初期,雷鋒在該鄉政府當任通信員,後被轉移到望城縣委作公務員,也是雷鋒第一次被評為工作模範。

1957年2月8日,雷鋒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

1960參軍並加入中國共產黨。
過沒多久,在指揮戰友的軍車倒車期間,遭曬衣服被子用的木杆子擊中頭部,導致顱骨損傷及腦機能障礙逝世,死時年僅22歲。


看到這裡,會覺得很奇怪,他也沒有什麼多大的戰功,也沒有什麼特殊事蹟,怎麼會這麼受到中國人民的愛戴呢?


就在他過世之後,他的同袍整理遺物,發現了他的日記,在日記裡面寫了遭遇了什麼困難,之後看了毛主席的什麼什麼東西頓悟;或者是在大家休假外出的時候,他偷偷幫同袍洗乾淨、縫補衣物;對自己期許成為一個螺絲釘;其中多次提及要忠於毛主席之類的言論,被視為典型。一九六三年,毛澤東發出「向雷鋒同志學習」的號召,而雷鋒被塑造成為影響中國許多人的模範人物。

所謂的"雷鋒精神"就是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,即共產主義人生觀或社會主義的集體主義價值觀」。

簡言之就是政治上緊跟共產黨,工作中努力,日常生活中主動幫助別人、勤儉節約。

 


雷鋒poster

自此之後,一堆在中國中學或小學讀書的學子們,為了有"雷鋒精神",穿起了破舊的衣服,"熱心助人"等等,表現"積極",也開始寫起了日記,並會傳閱,裡面常寫著遇到了什麼困難,看了毛選之後就豁然開朗了。


但在我看來根本是馬屁奉承洗腦至極,且後來據說有許多雷鋒在"幫助別人"的照片,根本也是造假的。

 

而在博訊2006年9月18日穆正新撰有一文指出:由瀋陽軍區某部機關作出決議,指揮雷鋒和其他“群眾演員”站位扮姿勢做笑容等等後拍攝下來的。他們自己聲稱這是“擺拍”或“補拍”雷鋒事蹟。

在“雷鋒送老大娘回家”中扮演老大娘的“群眾演員”,是大連《新商報》副總編輯王盛波的奶奶。據王盛波的說明,他奶奶當時人就在家裡,並不需要別人送她回家。是雷鋒和新聞幹事季增找上門來攀談。 

這根本就是拍馬屁加作戲到了至極,而也只有被洗腦徹底的人們才會毫不懷疑相信。

說真的,人的一生當中,多多少少都會幫助過一些其他的人,又會有幾個把自己做過的好事一件一件細數寫下呢?

 

東北人都是活雷鋒?

 

相關閱讀:

穆正新:雷锋是“正搞”出来的英模

小檔案》早逝雷鋒 大陸一整代模範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